巽寮湾印象:

巽寮湾滨海度假区位于惠州市惠东县南部的巽寮镇,依山傍海,山海相嵌,海天交融。总长16公里的海岸线内、有八个海湾,海面隐隐约约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孤岛。那洁白的沙滩是其一绝,沙滩宽在30-60米之间变化,海滩上软细洁白的海沙有“天赐白沙堤”美誉。踏足沙滩,你可以在沙滩上脱下鞋子尽情地嬉戏,感受脚板与细沙的摩擦的超爽感受。加之这里的海水清澈透明,是海滨旅游得天独厚的胜地。尤其是在冬日阳光下,海滩的温度可以达到20度上下,非常的温暖舒适。
巽寮湾的白色沙滩。

“巽寮”注解:

巽寮(音xùn liáo)这两个字颇有讲究。“巽”是八卦之中的一挂,“巽”是风的意思,意喻此地常年微风佛面,海不扬波;“巽”在八卦中也表示平安吉利之意;而寮则是茅屋的意思,因为清朝乾隆年间,一群难民来到这荒僻之地,搭茅寮定居。所以,巽寮就是指在风平浪静之地的安详草棚。
这些个沙滩上的草棚就是对“巽寮”的实体诠释。

最推荐的景点:

白沙滩、磨子石风景区。巽寮湾是粤东数百公里中海水最洁净的海湾之一。海滩柔软洁白的海沙,有“天赐白沙堤”美誉。而磨子石景区是巽寮浅海石林景观的典型代表。
巽寮湾磨子石风景区

最念念不忘的美食:

五指毛桃煲猪肉汤、蚝仔蒸蛋、窑鸡、白灼海虾、炒海瓜子、海贝杂鱼汤等都是当地的美味佳肴。在这里海边食街吃海鲜比在深圳要便宜一些,关键是新鲜,你可以要求渔民把刚从海里打捞起来的海鲜现做给你吃,而且吃法多样,由你说了算,比在餐厅里吃更豪爽,不妨你也来试试。

住宿情况:

巽寮湾属于周边游,我们是当天去、当天回,没有住宿。惠州离广州、深圳都很近,无论是在惠州或则住在广州、深圳都很方便。
当然,如果真要打算在巽寮湾住一晚的话,巽寮湾许多的海滨度假公寓倒是值得推荐的。一般这里的公寓是不含早餐的(酒店才含早餐),但位置很好,就在海边上,夜里还能听到轻微的海浪声,催人入眠啊!这些公寓都是依托正规酒店的,有私人海滩,还有无边际泳池,如果不是酒店是需要付费才能进游泳池,一般一次成人20元,小孩10元。公寓使用酒店的停车场,24小时30元无限次出入。公寓附近购物方便,有很多超市和便利店,周围很多海鲜餐厅,还有天后宫酒吧街,购物中心,酒吧公园,水母馆,华家班表演,极限拓展中心等等。推荐公寓最大的理由是性价比超高,淡季一晚住宿才68元,超值是不是?

行程安排:

一天行程,当天往返。
我们上午从深圳出发,约二个多小时就来到惠东巽寮湾,上午在白沙海滩看海景,跟随渔船出海打鱼;中午在海边食街午餐;下午游览磨子石风景区和天后宫;自驾返回深圳。
其实,如果你是外地来这边度假的,还是强烈建议在这里住一晚上。如果是在夏季,等晚上太阳落山以后再下海游泳最好。这样不会嗮太阳,游泳比较舒适。而上面说的海滨公寓就是最佳的住处。

交通信息:

公共交通:深圳东湖车站:从07:00-19:00每10分钟一班往返惠东汽车站,全程100公里。
深圳火车站:每30分钟一班大巴直达惠东汽车站。
惠东汽车站:从07:30-18:00每20分钟有一班直达巽寮镇专线车,车费15元。
自驾路线:从深圳出发,出梅林关走梅观高速转机荷高速,往汕头方向转深汕高速在稔山、白云出口下,出收费站后左转,沿国道往稔山 (汕头) 方向走7km到稔山镇,直走 6Km左右至大埔屯,可见右边有巽寮湾宣传牌,右转 200 米有一岔路,沿海边公路直走13km即可到达巽寮湾。
地处中国南方的广东,一年四季都是青山绿水。
深汕高速服务区。

时节信息:

惠州位于广东省的东南部,北回归线横贯全市。其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温和、四季常青。冬季寒冷之日也不过13度,年平均温度22度。由于7、8月份惠州降雨较多,9、10月份天气晴朗是为出游的好时机。
今天的海滩阳光和煦,风和日丽。

出行前要准备的东西:

国内旅游,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准备的东西,但有几样东西必须记得要带上的,那就是身份证件、太阳镜、防晒霜之类。

游记正文

滨海度假村

到了巽寮湾,你会看到各种规格档次的酒店以及民宿比比皆是。不要讶异,这是巽寮湾作为成熟度假地的象征性标识。从巽寮湾小镇市场到巽寮湾的中区和南区,高档酒店、低端民宿鳞次栉比。千万不要以为有些“泛滥”的酒店住宿供远远大于求,到了旅游旺季,特别是每年的暑期度假高峰,巽寮湾的住宿可以用一房难求来形容。我去过两次巽寮湾,一次是住在那里,亲眼见到旅游旺季时什么叫人满为患,那时的三星级酒店一间房每晚房价可以炒到2000元上下。
有的高档度假村开展多种活动,还对外售票。
像这样的高档酒店,在巽寮湾有好几十栋。

沿海观光带

巽寮湾地处惠东县的大亚湾畔,依山傍海,环境幽雅。景区沿着海岸线修建了近20里的沿海观光带。点缀其间的各种雕塑和园林造型为观光带增色不少。
依山傍海的海滨观光带。
这个大铁锚是真的。
点缀其间的各种抽象雕塑值得玩味。这是鱼的雕塑。
这是海豚雕塑。
这是蝠鲼,又被称为魔鬼鱼与毯魟雕塑。

“天赐白沙堤”

海滨半月形海滩,沙细洁白。沙滩宽在30-60米之间变化,海滩上软细洁白的海沙有“天赐白沙堤”美誉。踏足沙滩,你可以在沙滩上脱下鞋子尽情地嬉戏,感受脚板与细沙摩擦的超爽感受。下海1米多深的平坦浅水达200多米之宽,是良好的天然海水浴场。尽管冬季不适合下海游泳,但看看美丽的海景也是很享受的。
巽寮湾的名字就是来自于海边的茅草棚。
半月形的白色沙滩延绵将近20里长。
海滨的游艇码头。

健骑自行车

在巽寮湾健骑自行车是一项很多人参与的活动,沿着海边的道路,空气很清新,风景很美丽,心情也很放松。这里的自行车有单人的,也有多人的,可以自由搭配。
健骑自行车在当今也算一项时髦的运动了。
这里的自行车最多的还是这种四人共骑自行车。
沿着海岸线骑行,心情也宽敞明亮许多。

海钓

巽寮湾海水洁净,碧蓝碧蓝的海水看着就令人心旷神怡。许多爱好海钓的游人在沙滩上支起鱼竿,悠然自得地等待鱼儿上钩。钓鱼的人说,钓鱼不在乎鱼,在乎的是等待鱼儿上钩的那种喜悦。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秀丽的海湾边上是一座正在崛起的新型城市。
钓鱼的游人各自占据不同的位置,期待自己的收获。
这种浮在海中间拉网捕鱼的方式可能更专业吧。
白鹭天生丽质,它们的姿态十分优雅,身体纤瘦而修长,它们有很细长的腿及脖子,嘴也很长,脚趾也是如此。它们全身披着洁白如雪的羽毛,犹如一位高贵的白雪公主。关键是这鸟儿也是一位捕鱼高手啊!

出海捕鱼

出海捕鱼是当地渔民推出的一项参与性活动。海滩上随时有渔船候客,一般是包船出海。一条船根据渔船大小、出海时间长短和出海远近分别收200-800元不等,节假日包船价格略高。出海期间捕到的鱼虾会免费送给游客,但由于近海处过度捕捞,所以捕不到什么鱼,捕捞上来的一些小杂鱼可以用来让食街炖杂鱼汤。
停靠在海边等待客人包船的渔船。
渔船分大小,一般一艘渔船可以乘坐8-10人。
说是出海捕鱼,其实就是乘船玩。撒网和捕鱼都是船上渔民的事。
其实坐船看海景也很不错。
这些就是今天我们出海捕到的渔获。看上去好像颇有收获的样子。
其中还有一只海星。

食街海鲜餐

中午我们在巽寮湾食街吃饭,这里的饭店都可以为客人加工自带的海鲜,我们把今天在渔船上捕到的小杂鱼也带上,让饭店给我们烧了一个杂鱼汤,那味道还不错的。今天中午连同我们在渔船上的渔获,加上价廉物美的当地海鲜,吃得还算不错。
巽寮湾食街的酒楼。巽寮湾食街以吃海鲜为主。
酒店的生猛海鲜价格也很合理。
这是我们在食街买的生猛海鲜。

磨子石风景区

巽寮湾的磨子石景区是巽寮浅海石林景观的典型代表。磨子石景区是巽寮湾名气最大的海滩,海滩上堆满了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石头,据说其中有一块像一扇磨盘,每逢风云变幻时节,巨磨飞转,呼呼作响,故而得名“磨子石”。周围各种各样形态奇特的石群吸引了国内外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感受“风涛摧磨”的鬼斧神工之妙。
这一片浅海石林就是“磨子石景区”。
乱石堆砌,奇形怪状是这里的特色。
在海中的乱石则成了暗礁。

天后宫

天后宫位于磨子石景区的边上。天后,又称妈祖、天妃,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女神,许多沿海地区都建有妈祖庙或者天后宫。
巽寮湾准备将天后宫打造成历史文化主题区,成为集天后宫,古戏台,渔家生活娱乐主题馆、滨海酒吧街、各类特色小店,融合天后宫祭拜、民俗风情、休闲购物、餐饮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岭南文化风格仿古街。
在海上看到的天后宫全貌。
看得出这座小巧精致的天后宫是最近才装修一新的。
。在广东沿海,几乎每一个渔村都会有一个“天后宫”。这是附近另一个渔村新建的“天后宫”

返回深圳

当天阳光不错,蓝天白云的拍出来的照片很好看。但是,猛烈的太阳把人又晒得够呛。所以,应了那句老话“有得必有失”。下午结束了在巽寮湾的游玩,驾车原路返回深圳。
如果你对玩海有兴趣,那么来巽寮湾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在这里住一晚更好。白天这里的太阳太猛,晚上日落后下海游泳才不会被晒黑。
回头再看一眼美丽的海湾风光。
海边的道路像这样就很不错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