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写在最前面

“丝绸之路”,一个经常在我们生活里听到的名词。它起源于西汉时期,当年汉武大帝派张骞出使 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因此得名“丝绸之路”。
我这几年也陆续去到了西安、西宁、敦煌甚至是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等地,对“丝路”的概念也越发清晰,但是想深入了解到它的意义真的还只是皮毛。这不,这一次又出发来到了大西北,沿着“河西走廊”,通过自驾的方式探寻“丝路”上这一小段的精华景点。
大西北地广人稀,行程做起来并不复杂。简单一点说就是飞机达到张掖,然后去到七彩丹霞景区,再经嘉峪关到敦煌,游玩鸣沙山,玉门关以及雅丹魔鬼城。 行程看着简单,但是过程却挺辛苦的,因为每天都要有大量的车程,这里也给我们的司机师傅点个赞。

注意事项

旅行可以说走就走。这次旅行也是收获颇丰,就连飞机上看见终年积雪的祁连山也特别震撼!但说走就就走并不代表毫无准备,贴别是大西北的气候环境和我生活的江南都有很大的差异。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甘肃的空气相对干燥,不管是身体还是皮肤都要及时补水,我这次去了五天居然还干到有点流鼻血。一款保温杯,保湿的水乳和面膜都可以准备起来;
2、大西北地广人稀,不像大城市一两百米就有超市、便利店,要准备足够的水和干粮,这可不是小事情,可能到了饭点都看不到饭店,有钱花不掉。我这次就准备了海底捞的自煮小火锅和方便米饭,随时随地就能来一盒。嘿嘿,你有一次旅行可以顿顿海底捞吗?这次我就给自己安排上了。
3、大西北不光气候干燥,紫外线也特别强烈,很容易晒黑晒伤。想起我刚毕业那会愣头青一样的去青海湖环湖骑行,就直接晒脱皮了。所以这次除了遮阳伞/帽,防晒霜,还准备了一些配饰。这不,我和我的小伙伴这次都戴上了海伦凯勒太阳镜,绝对的一举两得,不但眼睛得到了有效保护,拍起照来凹造型也是格外美丽!
4、因为上面也说了要带这么多东西,准备一个大的行李箱和背包也是很有必要。因为飞机上一些东西是必须托运,一些是必须要随身携带。比如超过100ml的护肤品等液体必须要托运,而相机的锂电池、笔记本电脑和充电宝都要随身携带。如果到了地方发现行李箱空间不足没法带特产了也没有关系,我的箱包一直都是在京东上买的,一是信任品质,二是看中物流。比如旅行途中不可能长时间等快递,如果我的背包带子断了,要买新的又苦于没有商店,京东下单次日即达,根本不会耽误使用。
好了,闲话不多说,我们开始介绍几处景点吧!

张掖七彩丹霞

这次来玩,已经是第二次走进张掖七彩丹霞,相比于去年十月份的旺季,这次来的体验感非常强,不但观赏栈道上不拥挤,乘坐景区的摆渡车也不需要排队,还能拍出大气的空景出来,绝对的美滋滋。
七彩丹霞共分为五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之间都是有摆渡车乘坐的,在每个观景台也都可以看到神奇的彩色地貌,但是形态却是很不一样的。参观要依次乘车进行,分别是一、二、三、五、四号,最后的四号观景台也是最美的一座,赶时间的游客可以一路乘车过来,同时这里也是景区日落的最佳观赏点。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把握一下。
可惜我们来的这一天是个阴天,但却惊喜的发现了气候的不同,呈现出的景象却另有惊喜。雨后的天气更加通透,石头的颜色对比也相对明显。不过下了雨还是有点冷的,刚好到了吃饭的时间,赶紧打开海底捞,倒入冷水就能直接加热。暖和暖和!也引来一票游客的羡慕眼光,哈哈!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敦煌市也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同时鸣沙山也是全亚洲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毫不夸张的说,在敦煌市区某些地方,一抬头就能看到沙漠,还是蛮奇特的。鸣沙山我也是第二次来了,对景区里也是非常熟悉。
鸣沙山里怎么玩呢,最经典的莫过于骑骆驼,以及登沙山俯瞰月牙泉。不过首先要去租一个鞋套,15块钱!这里鞋子里面就不会进沙子了。来的时候和七彩丹霞的天气正好祥饭,特别的热,太阳也非常的刺眼。小伙伴们一顿操作,都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建议太阳镜,帽子和围巾都在来之前买好,景区门口虽然都有卖,但是质量绝对不敢恭维。
我们先是登上了沙山,沙山看着不高,但是爬起来绝对是很累的,毕竟一步一个脚印在这里也可以感受到的。爬山得时候也要戴好太阳镜,不但阳光刺眼,还会有一些细沙会吹起来,以免吹进眼睛里。戴不戴太阳镜真的也是蛮有区别的,即便是拍照,不戴眼镜在阳光直射下会睁不开眼,拍出的照片都会很难看。
登上沙山是征服的快感,观了景之后,眼睛里就只有冰可乐了!一路小跑下山,冲进了小卖部,哈哈……
喝完冰可乐休息一会,就去骑骆驼啦!通常一支驼队五个人紧挨着走,都可以和自己同行的小伙伴一起!骑骆驼危险系数很低,毕竟“沙漠之舟”是人类的好朋友,但是骑在背上较为颠簸,不太建议拿相机拍照,以免掉地上摔坏。如果想要拍照,可以找牵骆驼的工作人员帮忙拍照,不过再私下给她20元的小费。当然也可以有一个小伙伴不骑骆驼,在半路等着给同伴拍照。没错,我就是那个中国好伙伴!

玉门关

玉门关是从敦煌到雅丹魔鬼城的路上经过,就顺道去了一下。玉门关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距市区约90公里,因为当年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这次从市区一路开车过来,发现两边土地几乎寸草不生,偶尔能见到的一点点水就算作是湿地了。
如今的玉门关遗址只存有断壁残垣的小方盘城。城楼也许可以灰飞烟灭,但玉门关曾经作为汉代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它的历史意义已经得到了永存!
玉门关专程从敦煌过来的话不是特别值得,但是顺路过来看看,或者当作一个落脚点都是极好的。在这里没有多呆,就去往了雅丹魔鬼城。不过这一路上的戈壁公路十分开阔,是拍摄公路大片的好地方,我们也找到了安全的地方,拍了一些!

雅丹魔鬼城

这次的雅丹魔鬼城我是第一次来,所以神秘感让我更加期待。魔鬼城里也并不是因为有魔鬼,只是它是一种独特的风蚀地貌 ,形状怪异,因此叫做“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的面积很大, 我不确定有多少。我们先是乘坐了景区内的大巴,然后再换城了越野车游玩。虽然地貌特征都是一样的,但是游玩的乐趣还是蛮丰富的。因为它们就像天上的云朵,形态各异,总能想象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它们有的像孔雀,有的像外星人,还有的壮观的像一个大型的舰队。能够保存下来如此完整的奇特地貌,本身来说就是一个难能可贵的事情。
景区内是不允许近距离走进地貌岩石下的,一是怕被破坏,二也是害怕有石头掉落或坍塌砸伤了游客。在规划好的停车点观景是极好的,搭配着越野拍拍照同样会很酷。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